miaoze

莫问前程


——猜你现在应该已经落地 找到几个月前写给你的话放出来 祝intern顺利


今天是四月二十八日。饱受作息崩溃之苦,一如既往。

 

等到吃完午饭,终于熬到连抬起眼皮的力气都欠奉。滚在沙发上半死不活之际,好基友正好发来消息,庆贺自己从final里劫后余生。于是就听她用稀松平常的语气描述这周强迫的刷夜,崩溃的大哭,可怜到睡觉都不关窗户逼迫自己早起看书。没什么同情,只是替她心疼,大概我们都不习惯在过程中分担痛苦,只敢在尘埃落定后回顾过往,感叹自己里程碑般的奋斗历程。此外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下个月自己final的生活想必也混乱如斯。

 

翻了下记录惊恐的发现上次长聊已经在八天之前。也是一个猝然的开头,她发一条标题喜人的票圈链接给我,叫做《有些姑娘,独立的难以接近》,简介说“你总是懂得照顾身边的人,久而久之忘了你也是需要被照顾的人”。我整个人悚然一惊,心想是什么把好好的孩子逼迫成一副自怨自艾的扭曲样子。再说这货在我心目中一向独立自强,最起码是不会看这种文章来妄自菲薄的程度。于是认真装出一副知心姐姐的样子企图给她强灌心灵鸡汤,结果这货下一句说“这是我妈发给我的说我不就这样吗你快替我瞅一眼我都没眼看”(…)。

但还是好想告诉她说“你那明明就叫生活所迫。”

 

并不是不了解她过得辛苦。一年来这货都没怎么去过学校食堂,从料理苦手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大厨,最近已经可以熟练的独自完成水煎包等高难度面食。也常常听她吐槽自己体质和加国水质相克,到了不得不用生姜洗发水来挽救发量的苦恼程度。最近更是一个人动手搬家到新的公寓,同租的人里有cbc男生,心塞到死却也不敢告诉爸妈。听起来处处都是心酸。

 

可是即便如此她也仍在坚持啊,用那一点点固执的孤勇。

 

认识彼此的时间太过长久,所以了解对方关于去留的矛盾和执念。只是我们还年轻,还不舍得就此顺势在同一片土地上成长和死去,所以选择拎起背包颠沛流离。即使她对于家的感情远远比我丰沛,想必在离开的瞬间留恋不舍和焦躁的期待一起纠缠交织着达到顶峰也尚未可知。

 

所以放在从前的话,大概很难想象她会回归初心,逐渐变得像我一样,单纯地把家视作安逸的避难港。抑或是偶尔,在言语中不经意间重新透露出一点对回家的期望。

 

我无比庆幸她的这种改变,并且确信在她所谓言之凿凿的家,是一个满载她所有想念的符号,而且我也必定身处其中。更何况我们对彼此而言与众不同,从来不是因为在她临走前我们约在上海道别,或者圣诞节约在北京接机这样简单。

 

偶尔在长窗边读书时,也盼望你有同样平和安宁的澄澈心境。想你也许在急匆匆去往教学楼的路上,在一个难得的晴日,有温暖的阳光铺在身上,身边会有水卢著名的大鹅。整个画面寂静且美。

想你也许在桌边温习功课,想你也许在课堂或者厨房。

想你最好偶尔也会这样想起我。

想你也在偷偷地相信,我们都在奔波于通往更好终点的道路上。

 

祝安。


评论
热度(2)

© miaoze | Powered by LOFTER